公股銀行考試小小紀事
臺、土招考通常距離很短,今年2016也是。建議考生2間一起報名,更有勝算(臺銀10/1土銀9/25)。這次臺銀招考聽說有民營銀行的行員在考場遇到他的襄理,加上我在面試時看到好幾個年約40的考生,所以大家一次沒考上不要氣餒嘿,值得你追尋的事物 just go for it,好事多磨呀!!

有人會問要不要全職考臺土?建議不用,(除非你剛畢業or沒有經濟壓力),因為這不是高普考的金融保險組,高普考才只看筆試,這銀行招考有4成面試決定,所以就算全職考生也沒有百分百的勝算,小心兩頭皆空的窘境~這6次口試經驗告訴我,有時候你以為自己講得好其實考官不覺得;相反的,你覺得自己講得卡卡也不表示考官認為你不行,所以很多不確定性,就要給自己留後路,沒考上還有原本地方呀,說不定漸漸地你也不想一直考了,所以不要為了這個考試離職嘿~

小編我在職準備真的很累,但也是我已經年過30嚕,告訴自己沒有機會重來,所以下班還要撥2小時K書,盡可能把握8~9兩月的7個周末,每個六日唸8小時,記得9/15中秋節連假4天大家賞月吃月餅時,我還在心酸地寫102~104年的歷屆考古題(給我面紙~)

以民國105年台北區五職等一般金融人員招考為例

小編's 成績

共同科目

綜合科目

筆試成績

口試成績

甄試總成績

名次

臺灣銀行

86分

77.5分

80.9分

87.33分

83.47分

31st

土地銀行

92分

83.75分

87.05分

90.67分

88.5分

25th



各科錯的題數
臺銀(國文7,英文0,會計7,貨銀10,票據1)題;土銀(國文4,英文0,會計1,貨銀9,票據3)題
成績計算方式
甄試總成績=筆試60%+口試40%;筆試成績=共同科目40%+綜合科目60%
*共同科目=國文+英文,共50題單選(2分/題)
*綜合科目=會計學概要+貨幣銀行學概要+票據法概要,共80題單選(1.25分/題)

105年考情

報考人數

正取

備取

面試門檻

錄取分數

錄取率

臺灣銀行

2898人

100人

64人

72.35分

80.74分

3.45%

土地銀行

1664人

98人

40人

81.4分

85.28分

5.89%

筆試成績即進入面試的門檻,面試人數為(正取+備取)的2倍,
臺銀報考的2898人中,取328名進入面試,而那個人的分數為72.35(口試門檻)。
土銀報考的1664人中,取276名進入面試,而那個人的分數為81.4(口試門檻)。
同時期還有台企、華銀招考,其實在這4間銀行中土銀的英文考題是最簡單的!
臺銀會計我覺得是最難的!!或許純公股只剩這2間,使得錄取率一直相當低!

筆試跟口試心得

先給結論:就個人錯的題數,一般是國文跟貨銀錯最多;但整體考生比較時,國文跟貨銀因為大家都幾乎不能全對,所以筆試關鍵變成了英文、會計,看誰這兩科拿得高,(票據法假設大家幾乎都對);而甄試總成績關鍵在面試。

我的書單:
國文-東展歷屆考題(練習古文語感)
會計-千華數位文化,歐欣亞(淺顯易懂,講義這本就夠用)
貨銀-千華數位文化,歐欣亞(淺顯易懂,基本觀念整理清楚)
票據法-高點,賴宏宗(圖解法條,觀念一下就懂)


*上面左圖的宏典,銀行招考題庫,一定要寫完,我寫了三年,題型才會熟悉。
(宏典試題中最有幫助的是:貨銀,解析超詳細,一定要唸,當講義唸~)
*上面右圖的大東海,會計學,是我認為的一本經典,看到就一秒買下來(so classic),
因為寫得超。級。詳。盡。其實我那2個月也沒看完~研判看千華的會計應該就夠!!

共同科目
國文
直接寫了近10年全部銀行考題,針對國學常識、成語、提辭、古文精選等資料複習一下。
英文
語言一向是我最拿手,因此裸考。個人推薦三民書局的單字本、Azar藍色文法書。這次臺、土國文難度中等,臺銀古文題比較多。土銀英文偏易,臺銀英文單字較具鑑別度。二間的文法題是國中程度,單字是高中的範圍7000字內。
土銀中大家可能認為較難的單字:
accumulate (v)累積、irritable (a)易怒的、negation (n)否定、confront (v)遭遇、unprecedented (a)史無前例的、remnant (a)剩餘的、lucrative (a)有獲利的。
臺銀中大家可能認為較難的單字
metaphor (n)隱喻、lumber (n)木材、barren (a)荒蕪的、colonial (a)殖民的、hostile (a)有敵意的、juvenile (a)青少年的、dreadful (a)可怕的、exploit (v)剝削、obstruct (v)阻礙、severe (a)嚴重的、dictate (v)口述、facilitate (v)使便利、permanent (a)永恆的、profound (a)深奧的、consciously (adv)有意識地、eruption (n)爆發、asymmetric (a)不對稱的、excessive (a)過多的、prototype (n)雛形、emission (n)排放。

專業科目
會計
土銀出題中規中矩、臺銀出題切入難,臺銀綜合科目90分鐘的時間我光會計就花了1小時!
今年考題:權益法認列的投資損益、收現數計算、股東權益中淨利跟保留盈餘的變化、庫藏股資本公積、提列損失準備、持有供交易金融資產的分錄、債券折價溢價攤銷、附追索權的公允價值、存貨盤點、普通股股利、零用金撥補、壞帳認列、股票投資評價損益等等。小心得:會計必須理解才能融會貫通,就像面對數學公式一樣。例如預收收入減少對於現金流量的影響,可以想想預收收入是貸餘,預收收入的減少就在借方,所以現金在分錄貸方,所以現金減少了!再舉例,題目問期末存貨低估對兩年的淨利跟股東權益的影響。觀念~今年期末存貨就是明年的期初存貨。今年期末存貨低估,COGS(銷貨成本)高估,所以當年淨利低估,所以當年權益數低估;明年的期初存貨低估,則明年的COGS(銷貨成本)低估,所以明年的淨利高估,但兩年淨利造成的影響相抵,所以明年股東權益數不變。總之,不要死記,因為永遠背不完,數字一改,硬背的又不會寫了。

貨銀
考題非常活,兩間都一樣,一樣多的陷阱題、一樣多的時事,一樣多的你沒聽過的名詞,所以大家這科應該都錯非常多比賽誰比較會猜題。今年考題:召回放款、準備貨幣計算、奔向品質、排隊擠兌是順序服務的限制、存款流失率、泰勒法則、銀行資本適足的原因、主要融通、扭轉操作、貨幣流通速度、市場區隔理論、國際資金完全移動、貨幣理論凱因斯跟貨幣學派比較、比特幣的貨幣功能、利率預期理論、長期短期菲力普曲線、赤道原則、借款人5C、投資需求彈性跟貨幣需求彈性對於減稅跟調降利率效果影響、利率目標化、流動性偏好理論、貼現率對銀行的超額準備影響等等。小心得:貨銀就是總體經濟學的縮影,多畫圖,把供需曲線、AS-AD、IS-LM、還有可貸資金、貨幣政策跟財政政策等圖形全部結合,可以得到基本分

*上圖是我唸貨銀的隨手筆記,大家應該畫得比我漂亮!!


票據法
因為是法條,大家應該都錯很少比賽誰沒有全對。今年考題:無權代理人票據責任、付款請求不得主張抗辯情事、撤銷支票平行線、一部承兌、前手後手追索權概念、未依法定期間提示付款、委任取款背書、記名支票之空白背書或交付行為、拒絕證書作成通知日等等。小心得:高點賴宏宗律師的這本圖解書,清楚明瞭畫出發票人、付款人、背書人、執票人還有其他相關人如參加承兌人、保證人、參加付款人等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用畫的,全部都記清楚了。

*上圖是網路上搜尋到賴律師公開的部分講義,可以參考他怎麼圖解法條!!
    

其實公股銀行招考,有40%看面試,當大家進入第二試後,面試成績變成了決勝負的關鍵!面試由口試委員對於考生的印象跟談話評分,今年有人筆試只有門檻分數,但口試94分,所以正取;也有人筆試超過口試門檻10幾分,面試被打50多分,所以落榜(面試不及格,表示口試委員就是不想讓你進來,這樣很壞,筆試就算100分也沒用了)。口試有10分鐘,第1分鐘是自我介紹,後9分鐘看口試委員想問什麼,題目不一。因為口試委員是看著你的自傳、履歷發問,所以你對自己的自傳內容還有履歷要瞭若指掌!重點在於要能夠自圓其說,而且說得非常合理漂亮!口試要點在於熟悉自己的過去,談吐流暢當然加分,但是誠懇、真實、不硬掰更重要!

口試題目在ptt上面的Finance版,可以搜尋到上百題,列印下來,每題練習一次,找個朋友充當口試委員,一定要練習,不然會結巴,這臺銀口試時,我有停頓兩次,原本以為完蛋了,最終還是錄取了?! 可能口試還是有參考學歷,所以我的112大學有幫我加了一點分;另外簡章上明訂多益550分以上、金融證照也可加分。

我土銀面試 90.67分 跟 臺銀面試 87.33分,大致說法如下,未來考生可以參考:

一開始敲門進去教室,坐下時,對著他們三人說:

口試委員你們好,我是編號末三碼OOO的王小明

自我介紹一分鐘

口試委員你們好,我是王小明,OO大學OO系畢業。退伍後,到目前有8年的工作經驗,一半在補教業,一半在銀行。補習班的部分做過招生、編輯講義、教高中英文;銀行的部分,待過OO商銀跟OO銀行,都是櫃台人員做起,去年在櫃台因為成功協銷一些保單,襄理鼓勵我去擔任理專,目前在理財櫃台服務。知道這次臺銀有招考,鑒於臺銀是銀行業的龍頭,資產、存款、放款規模最大,也是業務最廣,可以發揮更多的地方。希望可以有機會可以進來臺銀,也謝謝給我這個機會面試!

 

臺銀口試題目

【問題1】你現在是理專,怎麼不考臺銀理財,而是考櫃台呢?

<內心劇場>

自己沒準備到這樣的題目,因為本身覺得理專每天都在銷售,就是有點不踏實,所以才來考臺銀,簡單說目前就是不想當理專,沒想過該怎麼解釋,所以聽到題目時當場楞了一下。

【臨場回答】

因為本身對櫃檯作業比較孰悉,在櫃檯也可以協銷,可以做到理專的角色,而理專會有著業績考量對於基金無法完全篩選,我想在櫃檯比較可以完全適時推薦…(這時候我開始停頓…全場安靜…)…

嗯…櫃台的比重業務跟行政參半,我想這樣比較適合自己的個性。(...我太老實的回答,結果好像也沒扣到分,可能沒有表現出抱怨的口吻吧?!)

【最佳擬答】

臺銀理專需要兩年工作經驗,我目前剛滿一年,可能還不夠資格,不過這次有機會進來臺銀,我相信從櫃檯開始,也可推展保單、基金,孰悉臺銀作業面之後,到時(可能也)不排斥轉理專,畢竟Bank3.0的發展後,個人理財的財富管理比重會逐漸增加,重要性可見一斑。

 

【問題2】你在做理專呀,請分析一下台灣的經濟情勢。

<內心劇場>

我們做理專的,每天都在看全球經濟消息,英國脫歐的影響、美國會不會升息、人民幣會貶到多少、油價又要跌了嗎、VIX恐慌指數多少了、新興市場國家基本面好不好等等,就是沒有著墨在台灣~所以這題又停住,還停更久,心想這次臺銀大勢已去。

【臨場回答】

台灣目前面臨的狀況就是房價過高、國民薪資所得過低,買不起房價的問題。房價這十年已經漲到三倍,如果政府可以針對薪資結構部分調整,寬鬆財政政策如政府支出或減稅,進而讓企業願意加薪,或許情況會好些,畢竟利率已經探底,貨幣效果有限。

(委員繼續問,還有嗎?我又停了3秒…全場再度陷入一片寧靜…)

嗯…另外兌美元匯率現在在31.5,以近10年來看,從28到35,這樣的匯率水位還算平穩,出口尚具競爭力…。

【最佳擬答】臺灣的出口在連16黑之後,已經止跌,顯示出口競爭力慢慢提升、PMI訂單也在增加中。利率目前只有1.09%,低利雖有助於房地產的需求,但薪資過低的問題仍要解決,否則房價居高不下會讓民眾只能租房,永遠沒能力買房而且通膨率大於銀行利率,讓實質利率為負,民眾資產普遍縮水,政府應當對物價跟薪資之間做相關性調整;股市方面,6月底英國脫歐後,熱錢都在新興市場遊走,台灣股市淺碟受到外資影響甚鉅,目前到12月美國升息之前都呈現小多頭向上趨勢或者箱型整理,可以針對半導體產業著手投資。

 

【問題3】履歷上,你從補習班跟銀行之間來來去去幾次,請你說一下轉換的心路歷程。

<內心劇場>

因為我換過很多地方,所以對這之間的轉換說明早有準備,好好講吧,就照實講:

【一個小插曲提醒:2014年5月小編曾經去一銀面試,因為不知道怎麼回答自己跳來跳去的資歷,就隨意說那兩年家人生病,留在家裡照顧,不知道是不是心虛,真的面試只有67分,所以切記,一切真實,上榜機率才高】

實際上,小編的履歷真的很亂,退伍後

(1)在OO補習班工作,做招生、講義編輯

(2)去業界當財務人員,負責資金調度

(3)考進OO銀行,因為先放榜先報到

(4)轉到另一間銀行,因為年終比較高

(5)離開銀行,回去原本補習班招生、教書

(6)前年又考回銀行,人生中第3間了

六年內考過台企,兆豐八,一銀(只過筆試),華銀,台銀,土銀。就差合庫跟彰銀就可以集滿八大了~因為每次決定要考試的時機都有點突然,而各家銀行招考的時間都不一樣,因此我就看我要離職時接下來有誰可以考,畢竟有經濟壓力,不能成為全職考生。這樣考了6次,心裡也會覺得怎麼不回歸以前聯招就好?勞民傷財,只有金融研訓院得意,苦了考生~我自身經驗就是:因為A銀行在年初招考,所以較屬意B銀行在年底才考,結果A銀行放榜後去報到,就因為工作而減低考B銀行的意願。至於面試繳交的履歷,我是針對有待超過一年的履歷說,其中在某業界擔任財務人員的半年資歷跟OO銀行的三個月,我沒有提及。

【臨場回答=最佳擬答】

2011年在OO銀行櫃檯時,做的也不錯,當時也有協銷保險,經理會發給我們超商禮券當獎勵,我常拿到。後來因為有高中上台教書機會,因為我從小就很喜歡語言,在補習班只做過招生跟編輯講義,這次有這個機會,我想自己也才26歲,可以讓自己圓一下教書的夢想,所以就離開銀行。教了兩年後,覺得語言只是一個工具,如果要讓自己能力發揮到最大,應該回銀行,銀行的發展性更多,我在櫃檯也會遇到外國人,可以用英文幫他們處理業務,所以我前年決定考回銀行,現在更確定自己會在銀行發展,而且以後希望可以做到放款,結合自己對不動產的興趣,立志成為全方位的企金AO,除了專業授信之外,也有理專的銷售能力幫助客戶同時規劃保單跟基金投資。

 

【問題4】請你比較一下臺銀跟OO銀行有什麼樣的差異?

<內心劇場>

這有準備,好好講吧。切記不要直接說出之前地方的問題:例如跟主管處得不好啦、跟同事吵架啦、業績壓力過大啦、薪水太低啦等等,負面答案一定會扣分;也不要直白地說出因為臺銀土銀很穩定這樣的理由,畢竟考官不會欣賞米蟲,再者對我們自己而言,進去臺土後也真的還有很多目標要達成,要做好份內工作才能順利兩年一升等呀~雖然大家都是對現狀不夠滿意、例如有的銀行要太多的基金、保險跟信用卡業績才跳行,但想法正面點也是真的對自己更有意義的答案。

【臨場回答=最佳擬答】臺銀是資產、存款、放款位居台灣市佔率第一的銀行,既然有心在銀行業發展,到這規模最大的地方一定最能有所發揮。(我臨場沒講到的後來想到是:目前台灣就兆豐跟臺銀這兩間的海外盈餘超過總營收一半,因此海外的收入也是撐起這個世界排名第127名的臺銀更加厲害的原因)兩者之間除了規模不同之外,還有制度面,如果升職等明確,我們新進行員可以在接下來的幾年內清楚自己進步的動力,我想這也是我為什麼要選擇臺銀,因為升遷管道清楚,幾職等幾級,可以確實地規畫自己的每一步(無法在口試中提及的差異還有:員工對公司的認同感,很實際但說出來也只是讓人覺得你就是在詆毀前間公司,所以這點不說)。

 

土銀口試題目

【問題1】哇~你待過OO喔?那很好啊,怎麼離開了?

【臨場回答=最佳擬答】內容同樣是問工作,回答答案跟上面臺銀第3題一模一樣

 

【問題2】你的學經歷背景不錯,怎麼考了十幾張證照中沒有高業呢?另外,你多益是金色證照,怎麼不考我們土銀國際金融人員,你沒考嗎?

<內心劇場>

哇,因為那次電腦高業的法規差2題,沒過,後來發現沒必要準備這張就沒再考了,可是不能這樣回答啊!土銀有招考國際人員喔?(考試後,我查了簡章今年真的沒有招考這類組,我竟然不知道) I got no idea what 國際金融人員 is,純粹是因為這次的錄取人數超多所以趕緊報名…,可是也不能這樣講啊!這題慘了~果然這題耗了應該4到5分鐘吧,中間停頓2次…。結果好像回答得OK。

【臨場回答=最佳擬答】

嗯,嗯…(馬上先停頓2秒)我這兩年在櫃檯跟理財,是先就工作上需要的先考取,所以包括期貨、結構型、還有保險相關四張都考取,之後會繼續爭取高業跟外匯證照,讓自己專業知識更齊全。土銀的國際金融人員,嗯…(開始停頓3秒…)我覺得到土銀從基層做起是最重要的,國際人員也許職等較高,但是別間銀行的經驗應該不能完全複製,所以從櫃檯開始我覺得必要的,之後也會爭取外派機會。

 

【問題3】你有沒有遇過跟其他理專利益衝突時,怎麼解決?

【臨場回答=最佳擬答】喔有啊,有次我介紹過商品的客戶隔天來銀行,我剛好去用餐,雖然我有給他名片,結果他跟另一個理專購買保單,我後來跟那個理專說沒關係,如果你不介意的話,下次再找一次還我就好嚕!(講完時三個口試委員竟然同時笑了出來,剛好10分鐘鈴響,我也準備離場。)

 
Conclusion for future participants
各位未來考生,格局放大地回答自己的過去經歷,讓對方覺得你是想挑戰更多,而不是逃避現在的地方,從A工作轉到B工作可以說明因為B工作的發展更大,而不是抱怨A工作哪裡太差。這類方向回答大致上應該可以80吧,而且說話要誠懇,面帶微笑,眼睛直視口試委員,雖然古云說大人則小之,口氣也不要太過自信,可能是臺土比較保守的關係,其實我停頓了幾次,考官還是手下留情,可見他們不是要舌燦蓮花的行員,大致這樣應該有基本分數,祝大家順利!

<幕後1>
小編期間有拜拜,去找過龍山寺的文昌帝君、長春路的四面佛,還有自己家裡的阿觀~http://ppt.cc/3PMjA,並承諾考上會買花還願,大家可以誠心地把考試的4成分數交給未知的神祇,也讓自己安心一點。
<幕後2>
臺銀105年綜合科目考卷http://ppt.cc/GmAKq

土銀105年綜合科目考卷
http://ppt.cc/DcprM

BorisL.



 

arrow
arrow

    Boris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